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

定期保養項目表

定期保養項目表
1.引擎機油
半合成5,000公里更換;全合成1,0000公里更換,但若您的愛車使用率高、愛車者,可5千公里更換一次;車子使用率低、欲省錢者,可1萬公里更換一次。另外,也需常檢查油尺,若油尺上機油變黑不透明,摸起來有雜質,則表示已到了更換時間!
機油的選擇,最好挑選有"API"認證標章的機油,而機油等級則以"SL"、"SM"為佳,且最好使用「全合成機油」;欲省錢者當然可選擇"SJ"等級的「合成機油」,唯級數再低者,不予推薦。一般而言,較老的車(5、6年以上)適合用5(10)W-50、5(10)W-60的機油,潤滑性較佳,可保護引擎;而新車者,適合用係數較低如10W-40的機油,較不黏滯,引擎活動較順暢!

2.自動排檔油
全合成20,000公里或一年時間 更換,即自排油(以目前自排車的市佔率較多為主),或稱ATF (Automatic Transmission Fluid)。目前市面上年份較新的車(2002年以後)多以長效自排油為主,故更換時間可為每4萬公里,更換變速箱油時可順便連濾網一起更換。
當然還是要在2萬公里後,不定期檢查變速箱油尺,檢查時不要熄火,當水箱溫度達工作溫度(一半)時,將自動排檔排到各個檔位一次,然後換至N檔抽出油尺(不熄火)看油是否在溫度範圍內;另外變速箱油正常應為紅色透明,若變黑色不透明,則也是提醒您到了更換時間。而變速箱油的選擇亦非常重要,若混合亂加或號數不正確,極有可能讓變速箱掛掉。

3.齒輪油
合成20,000公里或一年時間 更換

4.煞車油
合成20,000公里或一年時間 更換。因台灣氣候潮濕,煞車油可能因吸入水氣造成油品變質,沸點降低,故煞車油通常為每3萬公里更換一次。正常煞車油應是透明接近清澈的,若出現雜質、氣泡等,則表示有水氣侵入,嚴重的話可能導致煞車失靈,故須即時更換!
煞車油壺亦有Min與Max的液量刻度,正常情況亦是在這兩刻度間;但若煞車油液量明顯下降,則此時並非以添加煞車油為解決方式,煞車油銳減主要是因為「煞車皮」(來另片)的磨損變薄,故應以更換煞車皮(來另片)為主,更換後煞車油應會升回至正常液量。而煞車油有DOT3與DOT4之分,數字越大代表其可壓縮越小,也就是一般所謂煞車比較硬、反應較快,車主應詢問保養廠or原廠適合自己愛車的煞車油號數,再行更換。

5.機油濾清器
每次隨機油更換

6.水箱精
標準30,000公里或一年時間 更換。水箱冷卻液即常說的水箱精,其主要功能為防鏽、抗凍、冷卻等。更換時間可分為:每3萬公里更換:愛車者或氣候環境惡劣(濕、熱),或常高速行駛長途者。每4萬公里更換:一般來說其實4萬公里再行更換即可。

7.方向機油
每10,000公里循環式更換。動力方向機油並無固定更換時間,但要隨時檢查液量在Min與Max之間,不足可予以添加;另外也要看看油有沒有變質,若有則應更換。愛車者當然也可每4萬公里更換一次動力方向機油。

8.冷凍(媒)油精
標準一年時間 補充

9.汽油濾清器
每10,000公里更換

10.電瓶
每5,000公里定檢及兩年時間 更換。汽車電瓶可分為加水式電瓶與免加水電瓶兩種,任何車種皆可選用加水或免加水電瓶。而兩種電瓶,一般壽命約為2年,意即每2年需更換電瓶一次;但若保養得宜如:少開冷氣、少聽音響、點煙座不外接任河電器、少在雨天出門(不用雨刷)、少在夜晚出門

11.空氣濾清器
每10,000~20,000公里更換

12.噴油嘴
每5,000公里清洗
每80,000公里更換

13.火星塞
普通1,0000公里更換;白金3,0000公里更換。市面上有分一般、白金,還有銥合金的火星塞,當然等級越高價格越高,不過一般火星塞,更換時間為每4~5萬公里,等級較高的合金火星塞可撐8~10萬公里(通常不建議撐這麼久才更換,因為車子不僅在啟動時才用到火星塞,整個駕駛過程都與火星塞的點火系統息息相關)。
然而,當發生(1) 加速時轉速表反應緩慢以及 (2) 怠速時引擎車身抖動明顯,則極有可能是火星塞系統出現問題,應盡早檢查。

14.正時皮帶
每80,000公里更換

15標準皮帶
每5,000公里定檢

16燃燒室清洗
每20,000公里清洗

17.煞車系統
每5,000公里清洗

18.冷卻系統
每5,000公里清洗

19.底盤系統
每5,000公里定檢

20.輪胎
每5,000公里定檢或二~三年時間 更換。輪胎選擇時最重要的就是:四個輪胎須種類、規格、尺寸一致!新的輪胎,大約在行使1~2萬公里左右須對調一次,之後約4~5萬公里時四輪換新。每日行駛的路況也會影響換胎時間:若常行駛高速公路,因路面較平,輪胎損耗較小,但若行駛長途,還是會形成熱磨損;常行駛市區,因為台灣路況不佳、凹洞多,造成輪胎受力不平均,以致壽命減短!因此看胎紋還是最準確!若是胎面已磨至輪胎側邊的小三角指標,則表示輪胎該換了。
「胎壓」也是很重要的,通常在30psi,上下2psi為恰當,胎壓過高在高速時方向盤會抖動,且避震效果不佳;胎壓過低會造成轉向不易及方向盤變重,引擎須要更多的動力來帶動輪胎故使引擎耗油、並使輪胎加速老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